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祝融号”发现了火星地下的秘密:35-32亿年前有大洪水
发布时间:2022-09-30 12:27  来源:快科技   阅读量:10093   
分享至:

改造火星一直是人类的梦想,火星也是太阳系中与地球最相似的行星可是,火星表面下是什么

根据《自然》在线发表的研究成果,基于祝融根据火星车的低频雷达数据,中国研究人员发现火星车着陆区表面约10m厚的风化层下有两套向上变薄的沉积序列,它们的形成与约35—32亿年前以来的多期水活动有关。

在这一地区的火面以下0—80米没有发现液态水的证据,但不排除盐冰的可能性。

日前,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田文一号搭载的祝融火星车成功降落在乌托邦平原南部的预选着陆区,开始了巡逻和探测工作。

基于祝融火星车在着陆区巡逻103天,行驶约1171米获得的低频雷达数据,研究员画获取着陆区浅表层80米以上的高精度构造分层图像,分析地层物质性质信息。

祝融登陆区地质地貌图

他们发现该地区厚约10米的火土层下有两套向上变薄的沉积序列。

第一个层序在地下10—30m左右,含较多的石块,随深度逐渐增加。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颖解释说,大约16亿年前以来的短期洪水,长期风化或反复陨石撞击,可能导致了这套向上变薄的沉积序列的形成。

第二个序列位于地下约30—80米,石块较大,分布较为无序,反映了更古老,规模更大的火面重建事件。

根据以往撞击坑的统计测年结果,推测这次重建事件可能发生在35—32亿年前,与南部乌托邦平原的大规模洪水活动有关。

另外,祝融火星表面探测雷达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探测南部乌托邦平原是否有地下水和/或冰。

因此,低频雷达成像结果排除了巡逻路径下方0—80m深度范围内富水层的可能性。

热模拟结果进一步表明祝融在火星车着陆区地下100米范围内,液态水,硫酸盐或碳酸盐盐水几乎不可能稳定存在。

但目前不能排除盐冰的可能性。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樊华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