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探索数字化转型!全国一线教师“齐聚”第19届骨干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2-08-08 13:59  来源:中国教育资讯网   阅读量:12552   会员投稿
分享至:
探索数字化转型!全国一线教师“齐聚”第19届骨干研修班

Hi guys! This is Mr T, the organizer of Invention Convention 2022 of Bao'an Middle School Group Experimental School. I’m absolutely thrilled to welcome all of you to the preparation meeting today…

在第十九届骨干研修班初中会场,来自深圳的练世豪老师正在通过远程通话视频介绍“发明大会”。

在 5G 全息沉浸式未来教室,教师化身“发明大会”负责人,AI 虚拟人讲解范例,学生可自主探索、体会发明创意,这堂听说课“圈粉”无数!

三十余万教师在线参与! 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

为全面落实“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要求,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2022年8月1 日-4日,“第十九届中小学骨干英语教师新课程教学高级研修班” (以下简称“骨干研修班”) 在陕西西安举办。

探索数字化转型!全国一线教师“齐聚”第19届骨干研修班

第 19 届骨干研修班会议现场

会议聚焦“基于教育数字化转型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经典名著进课堂的中小学英语学与教”,面向小、初、高三个学段,开展了专家报告、课例展示、专家点评与指导等活动。

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外信工委主任、中国民族师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鲁子问在开幕式中提到,教育数字化转型趋势下,一线教师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挑战,本届“骨干研修班”将在小、初、高三个会场展示信息技术运用的探索和成果。

截至8月4日,已有31.4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英语教师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参与到“骨干研修班”交流学习中,提升了信息化素养和数字技能。

数字化课堂“圈粉”无数

“本次课程筹备历时1个多月,期间教学设计历经三次大动,四次小改”。作为初中组的授课教师之一,深圳市宝安中学 (集团) 实验学校练世豪从六月初就开始准备这堂听说课了。

听说课以“发明大会”为主题,5G全息沉浸式未来教室通过软硬件一体化全息技术,将全息互动镜面墙和互动投影墙有机组合,为学生提供了“发明大会”主题的沉浸式体验。

探索数字化转型!全国一线教师“齐聚”第19届骨干研修班

练世豪带学生体验沉浸式教学

课堂上,学生在情境中思、学、做 ,围绕真实情境和真实问题,参与到语言学习和运用活动中。

教师借助智能化学与教平台——翼课网获取学生的学情数据,把握学生内化所学内容和语言知识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强调单词拼写、短语结构或时态。

“我已经被这堂信息技术全方位赋能的英语课堂折服,为创新成功的练老师和优秀卓越的孩子们所圈粉 。You give us a new way to improve our class and teaching. ”一名观课教师赞叹不已。

迈出第一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面临教育数字化转型,我们先吸取一二,再逐步运用到教学中便是进步! ”一名教师在直播间听报告时提到。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穆肃在“骨干研修班”上作了题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学科实践》的主题报告。

探索数字化转型!全国一线教师“齐聚”第19届骨干研修班

穆肃教授谈“教育数字化转型”

穆教授详细介绍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内涵、本质、指向、要素等内容,并通过系列教学案例展示如何借助信息技术找准教学中的痛点和难点,高效开展教学活动。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外信工委教学指导特聘专家、广东省佛山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英语教研员何润青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强调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教师应树立数字化意识和思维、培养数字化能力和方法。

“大数据时代和智能平台为英语教学提供了更多的途径和选择!我们老师应该努力学习并应用这些信息技术,努力提升课堂

质量!”一名教师在听完报告后感慨。

国家领导人强调,在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只有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才能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我国教育实现从基本均衡到高位均衡、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必然选择。

作者:聂玲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北门可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