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资讯网
工商银行
张宇燕教授做客广州商学院“广商大讲堂”—探讨世界经济与政治
发布时间:2024-03-13 09:06  来源:中国教育资讯网   阅读量:17875   会员投稿
分享至:

3月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教授应邀莅临广州商学院,做客“广商大讲堂”第9讲,与广州商学院师生及各界媒体朋友共同探讨世界经济与政治的百年变局。

在讲座中,张宇燕会长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切入点,以历史三时段的布罗代尔为主要框架,深入剖析了气候、环境、技术、人口、产出、金融等诸多问题的产生原因和发展变化。通过丰富的实例和客观详实的数据,他生动地阐述了中国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判断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外交追求。

张宇燕会长在讲座中强调,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局势和全球格局,我们需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他呼吁通过学习历史、阅读历史,理解人性,把握历史前进的大势;不仅要看到世界形势的现象和细节,更要把握全局和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同时,他还强调了冷静分析各种国际形势的重要性,并提出,虽然身为学生,也要把自己摆进去,从我国同世界关系中看问题,弄清楚世界格局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我国对外方针政策,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当前,世界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无论是气候与生态环境问题的紧迫性,还是能源转型的急迫性,都使得世界再次置身于历史的十字路口。此外,人口结构的变迁、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大国力量对比的深刻变化等挑战也摆在了人类社会的面前。

在讲座中,张宇燕教授以人工智能在医学研究、能源应用、生产生活领域的应用为例,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正在如何重新塑造我们的世界。他指出,人工智能的崛起既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又伴随着巨大的挑战,人类社会还未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金融货币领域,张宇燕会长认为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正在发生着重大变革,越来越呈现多元化的趋势。他特别提到了欧洲复兴计划,这一举措标志着欧元区财政统一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进一步减弱了美元的金融霸权地位,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

张宇燕会长还指出了美西方对俄制裁所引发的连锁效应,以及全球能源加速转型的趋势,强调了世界各国之间日益密切的联系与相互依存。他表示,面对当前的挑战,各国需要更加紧密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的问题,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和政治的发展。

在应对百年变局中的世界经济和政治形势及挑战时,张宇燕会长强调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这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崇高目标。他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即将进入一个更加有作为的新阶段,我们应坚持“两个倡导”,即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切实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会中,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广州商学院名誉校长李晓教授向张宇燕会长颁发了“广商大讲堂”特聘讲师聘书和莅临演讲纪念证书。

张宇燕会长的分享不仅具有严谨的学术探讨,还通过生动的实例印证,极大地激发了我校师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经济学院执行院长林学军教授认为,张宇燕会长的分享为师生提供了认识世界的宝贵视角和方法。他鼓励广商学子积极参加高水平学术讲座,关注国际经济和政治形势,增加知识储备,开阔世界视野。而经济学院的徐文军教授则表示,张宇燕会长的分析角度、思考方式以及治学态度都值得广大师生学习。他希望这样的讲座能够长期举办下去,并广泛传播,影响更多的人。一位名为李蕊的国际经济贸易专业学生也表示,此次讲座给了她很多启发,让她意识到了思考的乐趣,她希望能够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多地欣赏思想的美。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肥义
  中国教育资讯网 |网站地图 |  服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http://www.camp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 未经中国教育资讯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